中国境内艾滋病仍在步步逼近

2009-08-31 17:27:18 来源:互联网

  近来,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京召开全国专题会议,就提升全国艾滋病防控质量进行专项部署。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研究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2008年开始,艾滋病死亡已经排在我国传染病死亡的第一位,当前艾滋病疫情流行也在呈现新的特点,全国艾滋病防控需要以更高的水准展开。

  染疫县占87%并有5个县高流行

  全国疫情网络直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我国已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29.5万例,其中艾滋病9.15万例,死亡4.34万例。2008年各地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4.5万余例;报告艾滋病1.4万余例,其中3844例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而来,1万余例发现时即已经是艾滋病患者;报告死亡9748例。[-hzh-]

  吴尊友说,我国艾滋病疫情上升趋势现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近来5年,全国每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数字都超过4万例。而且,对大众威胁更大的性传播途径感染,在全国感染总数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呈现了快速增长势头。1985年~2003年,因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病毒者,占全国报告感染者总例数的2/3以上。从2006年开始,性传播途径感染比例超过了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成为第一位的感染途径。

  吴尊友说,近年全国艾滋病流行的突出表现是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别大。1998年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疫情报告。截至2008年年底,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超过1万例的省份有6个,全国有87%的县(市、区)报告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报告数字超过1000例的有43个县,超过5000例的有3个县。世界卫生组织将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达到1%划定为高流行地区。目前,我国报告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超过1%的县已有5个。

  两个男性人群感染率显著增高

  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近阶段在全国 61个城市,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展开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调查,被调查者共计1.8万人。调查结果显示,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达4.9%,其中,西南地区的贵阳、重庆、昆明、成都感染率超过10%;华东地区感染率在7%左右;华南沿海和东北地区部分城市感染率在4%~5%左右。

  吴尊友说,全国疫情报告数据显示,近来3年,我国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报告例数、异性间性传播感染报告例数同时大量增多。而且,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上升速度超过了异性间的性传播。

  据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个案数据库资料,2005年~2008年,全国60岁以上男性感染艾滋病病毒报告例数分别为483例、688例、1201例和1713例,在全国感染者总报告例数中所占比例分别为2.2%、2.6%、3.8%和5.4%;报告艾滋病患者数分别为237例、279例、625例和871例,在全国艾滋病患者总报告例数中所占比例分别为5.4%、5.8%、8.9%和9%。

 


 吴尊友还告诉记者,长久以来,艾滋病一直被看做是“年轻人的病”。而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来进行的疫情分析发现,近年我国60岁以上男性人群报告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例数明显增加,其感染途径也主要为性行为传播。    

  据了解,相对年轻人,年长者的免疫能力较低,发病也更快。5岁~14岁的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通常需要13年以上才发病,而65岁以上者平均只要要4年~6年。

  预防干预覆盖盲区亟待消除

  在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获悉,近几年,我国各项艾滋病防治措施都在全力推进中。从疫情监测与实验室检测方面看,我国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已从2003年的48个增加到2008年的244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也从2382个增加到7766个,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县。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已从2005年431个哨点、监测覆盖人口12.9万人,增加到2008年1080个哨点、监测覆盖人口34万人。自愿咨询检测,已从2005年2850个咨询检测点、检测9.6万人,增加到2008年6077个咨询检测点、检测168万人。[-hzh-]

  从对高危人群预防干预看,截至2009年4月,全国美沙酮维持治疗累计覆盖吸毒人群20.4万余人;针具交换月均覆盖3.6万名吸毒者;对暗娼预防干预达44.1万人,覆盖率43.3%;对男男性行为人群预防干预达8.89万人,覆盖率14.2%。

  从抗病毒治疗看,截至2008年年底,成人抗病毒治疗已在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1663县开展,累计治疗艾滋病患者 6.5万余人,目前在治5.2万余人;儿童抗病毒治疗已在226个县开展,累计治疗艾滋病患儿1431人,在治1295人。

  吴尊友称,目前困扰人的两组矛盾数据是,在全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性传播途径感染比例已超过40%,但哨点监测显示卖淫妇女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还不到0.5%;2006年~2008年,全国抗病毒治疗人数不断增加,分别为3万余人、4万余人和5.8万余人,但全国报告艾滋病死亡人数也在增加,分别为1809人、5544人和9748人。

  是不是高感染的卖淫人群还在监测视野之外?艾滋病患者不能及时被发现的现状能否改变?

  吴尊友表示,该中心将进一步规划艾滋病监测哨点设定,进一步减少高危人群预防干预覆盖盲区,力争很大限度发现传染源并纳入预防干预,力争及时发现艾滋病患者并将其纳入抗病毒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