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疫苗5年后或可使用!

2009-08-14 16:07:03 来源:深圳商报

  “鸡尾酒疗法”发明人美籍华人科学家何大一做客深圳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艾滋病疫苗5年后或可使用

  7月4日,发明“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的美籍华人科学家何大一光临深圳。在主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学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间隙,何大一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鸡尾酒疗法”费用已大幅降低

  采访何大一,是以轻松的话题开始的。记者问起他的名字叫“大一”,有什么典故没有?何教授笑着说,这得问他的父亲了,他还幽默地说,大概是他父亲怕他认字不多,所以叫“大一”,既好认又好写。何教授还说,这次已经是他第三次到深圳了,但遗憾的是,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根本没有时间游览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

  目前,“鸡尾酒疗法”是治疗艾滋病的较有效方法,但费用较高。对此,何教授说,“鸡尾酒疗法”的费用已经大大降低了,较开始,病人一年的治疗费用5万美元,现在欧美国家病人一年的治疗费用只要1万美元,亚洲、非洲更低,大概是这个数目的1/10。当然,这个数目对很多亚非国家而言依然较高,而且亚非国家的艾滋病病人恰恰都是在生活贫困的人群中,因而,他们现在还在努力继续降低费用。

  两种抗艾疫苗进入临床阶段

  早在2000年,何教授对艾滋病治疗的重点研究就已经转到疫苗研制方面。关于艾滋病疫苗研制的进展情况,何教授称,他领导的团队研制了两种疫苗,并全部进入临床阶段,其中以核苷酸为主体的DNA疫苗临床试验已经有1年半,而在以痘苗病毒为载体的重组疫苗临床试验也有半年了。现在试验情况良好,但正式投入使用至少还需5年时间。他说:“防治艾滋病需要综合措施,在目前没有特别有效药物的情况下,开发预防性疫苗是抗击艾滋病的重要一环。”

  希望人们正确认识艾滋病

  统计数字显示,到2004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达3800万人。如何控制艾滋病的蔓延,以及如何与艾滋病病人相处?对此,何教授希望媒体多予宣传。他说,不少老百姓都不懂艾滋病病毒,害怕、躲避艾滋病病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只有三种途径:第一是通过血液传播,二是通过母婴传播,三是通过不洁的性行为传播。其他例如和病人坐在一起,一起吃饭,与他们说话,等等,都不会被传染,甚至与艾滋病感染者发生一次性关系,被感染的概率也只有1%甚至更低。这种病毒一旦离开了人体就无法存活,而且也只能在人体中存活传播。他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能让普通百姓对艾滋病有正确的认识。

  相关链接

  何大一,1952年11月3日出生于台湾台中市,12岁时移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1981年,在洛杉矶Cedars-Sinai医学中心当见习医生时接触到了较早发现的一批艾滋病病例,1994年开始研究“鸡尾酒”疗法,以治疗艾滋病。2000年开始研制艾滋病疫苗,目前两种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他是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