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HIV治疗又有新指南

2008-12-24 15:08:46 来源:

       较近,美国推出了新的抗HIV治疗指南。该指南提示,无症状的HIV感染者可等待比以往 的要更长的时间才开始服用抗HIV药物。

  在90年代中期,当一系列新药的出现使HIV感染成为一种可控制的慢性疾病时,医师通常在患者感染HIV后立即开始抗HIV药物治疗。从那时起,随着证据的不断积累,治疗指南逐渐放宽。两年前,美国国际AIDS学会委员会已经建议,在CD4+淋巴细胞计数降低到350/mm3 时开始药物治疗。2001年1月,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HHS)的专家小组也提出相同的建议。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刊登了新的HIV治疗指南。该指南提示,对于无症状的HIV感染者,可以在CD4+淋巴细胞计数在200~350/mm3之间时开始服用抗HIV药物。该治疗指南指出,抗HIV药物对CD4+淋巴细胞计数高的患者是有益的,但服用这些药物弊大于利。患者通常每次服用3种甚至更多的药物,而且这些药物的联用方案必须不断变换以对抗耐药性的产生。这些药物也具有严重不良反应,如胆固醇水平升高和由于脂肪重新分布而导致的身体变形。

  作为一个为从事AIDS医疗的医师提供教育的非营利性机构,美国国际AIDS学会并不 应该使用哪种药物。但它指出,比起那些经常服用的药物,患者更可能坚持服用一日2次的药物。美国圣弗朗西斯科加利福尼亚大学(UCSF)的Volberding医师是美国国际AIDS学会主席,他说:“现在,几片药就能够像几年前的用大把药片一样有效地控制病毒。”

  同期JAMA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部分被广泛应用的抗HIV药物的耐药性正在增长。这些药物为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NNRTI)。

  耐药性往往在病毒发生变异时出现。这项纳入225例患者的研究显示,耐药性甚至在从未服用过抗HIV药物的HIV感染者体内出现。UCSF的Grant医师等报告,在1996―1997年感染HIV的患者,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对抗HIV药物耐药的患者。然而,在2000―2001年感染的患者中,13.2%的患者对抗HIV药物发生耐药。

  犹他大学的Trachtenberg和Sande说,医师需要将抗HIV药物耐药性的出现作为一种警示。

  JAMA的另一项研究表明,使用(美国)国家血库的先进检测手段可以发现那些被常规检验漏诊的HIV感染者。常规的HIV检验是对病毒的抗体进行检测,而后者可能在感染后的2个月内都检测不到。ChapelHill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更先进的方法对8155例患者进行筛查,结果发现了4例被漏诊的患者。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