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感染者“失踪”隐忧

2006-12-06 11:38:00 来源:

        艾滋病患者隐迹到人群中,不仅使自己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也带来了很大的社会问题
                        
       本报记者 张晓明 李荣华
   
        “银川四成艾滋病毒感染者失踪”,12月4日晚上,刘玉新把这条从网上看到的新闻用手机传给朋友。“怎么会有那么多艾滋感染者失控?”惊奇中他有些疑惑。手机微震,朋友的回复短信只有两个字———“恐怖”。 [-hzh-]
    
        ■他们选择从疾控视线中消失
    
        “这怎么能叫失控哪?”银川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如林显然很反感这个词,“艾滋病毒检测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很多检测者都是通过电话来询问结果,而他们当初留下的地址电话大多是假的,这让我们根本无法寻访。”
    
        人口的频繁流动,也加大了工作难度。今年银川新增的17例艾滋感染者中,只有3人属银川籍。“我们不能限制艾滋病人的人身自由。”马如林说,无论户籍所在,疾控部门都不可能像监控犯人那样去限制艾滋感染者的行动。
    
        艾滋病潜伏期长,从感染到发病,时间从2到10年不等。在这个漫长的时段里,他们的身体与常人无异,也要生活。而“政府现在根本无力将每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的吃喝拉撒包下来。”宁夏艾滋感染者中20岁至39岁年龄段占90.27%%,农村人口占64.79%%。年轻,贫困,他们大多选择从疾控视线中消失,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赚点钱贴补家用。
    
        “每次发现艾滋感染者后,我们都会好好给他做做工作,然后对他身边的人进行必要的筛查,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他及其他人的健康。但他的失踪却让这些迫切需要进行的工作无法进行了。”宁夏一位疾控工作人员叹惜艾滋感染者的“人间蒸发”。
    
        ■住进一个艾滋病人,医院搬空半栋楼
    
        “一堵墙挡住了艾滋感染者,他们不得不躲在黑暗角落。”张栩如是解释宁夏艾滋患者的躲避。
    
        张栩,宁医附院传染科主任医师,宁夏唯一一位受过国家培训并有过临床经验的艾滋病治疗专家。
    
        1999年,一位云南籍男子,因高烧不退住进宁医附院呼吸内科。几天后,确诊为艾滋病,成为宁夏首例被收治的艾滋病人。张栩成为主治医生。
    
        “楼里住进了艾滋病”消息很快在病区传开,病人惊恐万分,或走或转院,“半栋楼一下就空了”。
    
        宁夏矿工老马是张栩接诊的一位艾滋病感染者,2005年7月因腿伤住进医院,血检中被查出感染艾滋。这一住就是一年。“除了我,几乎没人去看他”,就连医生和护士都避而远之。
    
        “没人聊天,快不会说话了”,9月的一天正午,老马流着泪告诉张栩。“我,孤独。”
    
        “一些医务工作者都无法去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更何况普通百姓。”宁夏传染病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披露,“2006年年中,宁夏一家医院拒绝为一名艾滋感染者实施手术,并试图转院北京、上海,但都先后遭拒。最终在卫生厅协调下,手术才得以在传染病医院进行。”
    
        “人们因为对艾滋病无知所以恐惧,因为恐惧所以歧视艾滋病患者。巨大的歧视凝结成一堵墙,使艾滋病感染者承受者巨大的精神压力。”张栩的表情有些痛苦,“在这种歧视的环境中,艾滋感染者一旦公开身份,只能是妻离子散,最终在歧视中慢慢死去。”
    
        艾滋病感染者,在漫长的潜伏期里是无法也不需要治疗的,包括药物。张栩说:“因此艾滋感染者大多不愿意和疾控部门稳定联系,在他们看来,那只会增加暴露的可能。”疾控部门定期的随访,心理的辅导以及“四免一关怀”的许诺,在歧视所带来的无边灾难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就这样,他们选择转身离去。”
    
        ■感染者“无处逃避”蕴含着巨大社会风险
    
        124人,这是宁夏卫生部门在12月1日公布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其中,5人已经死亡,8人处于发病期。
    
        “只是冰山一角。”张栩说这仅是政府监测到的。“研究界公认,实际感染人数是官方公布数字的10———20倍。”在宁夏至少还有近千人隐藏在人群中,不仅政府无从得知,就是他们自己,也可能完全不知觉,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甚至结婚生子。
    
        “这些隐藏者大多有过高危行为。”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对自己是否感染艾滋有过怀疑,但因为承受不了确诊后的巨大歧视压力,他们在免费检测前裹步不前。
    
        “什么样的表现都有。”做为宁夏唯一的艾滋治疗专家,张栩阅尽了艾滋感染者被确诊后的各种举动。
    
        “有慌不择医,千方百计治疗的;有直面现实冷静对待的;也有破罐子破摔,越发堕落的,更有借机敲诈的。”
    
        2005年年底,一位河南籍中年男子,发热待查,被送进宁医附院急诊科,随后的检查证实,他是一名艾滋病病人。“咳嗽得都喘不过气了,还不停抽烟,在病房里砸东西,故意吐痰。”张栩来到病房,径直走到他的床前。“我同情你”,狂躁的他一下子安静了。“我可以帮你申请免费治疗。但你要配合治疗”,那一瞬间,张栩在他眼里看到了亮光,“那是强烈的求生欲望”。“艾滋患者需要你去真正地关心他们。”
    
        2006年年初,一名艾滋感染者,故意割破手,直闯自治区卫生厅厅长办公室和疾控处,要钱要药。得逞后,故伎重演。“这是典型的敲诈”张栩说,这种人在压力下,心理扭曲,和一些性工作者一样,开始报复社会,越发堕落。
    
        消除这种仇视行为,民建宁夏区委会副主委蒋启瑞建议,“政府除了要把‘四免一关怀’做好,更应该倡导社会对他们多一些心理呵护,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使他们放弃仇视,这才是合理控制传染源的途径。”
    
        “巨大的社会歧视,让艾滋病感染者‘无处逃避’,无疑蕴含了巨大的社会风险。谁能保证他们仍会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当艾滋病感染者觉得这个冰冷的社会已将自己抛弃时,他们是否还会有一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心?不幸并不只是他们的,而是整个社会的,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艾滋病就在你的身边,你必须做出一种选择。
   
        ■名词解释   四免一关怀政策

  2003年,我国政府提出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国家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